hero.jpg

外语教学实验中心

北京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冶金、材料为特色,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建校五十多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以及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在学校整体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作为我校学生外语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基地的北京科技大学外语教学实验中心,于2003年正式设立。从1980年开始建设语音实验室为起点,在教育部及学校给予的修购专项、211二期、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基地建设、新办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图书资料专项等经费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先后建设了天宝语言实验室、数字语言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中心、卫星节目接收采集系统、海量资源存储系统、图书资料室、电子阅览室,自主研发了外语教学多媒体网络平台。教学实验中心现已拥有外语自主学习中心、外语教学多媒体资源中心、外语图书期刊中心、外语学习实践中心4个中心,同声传译实验室、网络视听实验室、数字语言实验室、语言认知与学习科学实验室、卫星节目采编实验室、模拟配音实验室、网络机考模拟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无线耳机听音实验室、电子阅览室和无线调频、微课录制实验室11类实验室。使用面积为2746平方米,拥有1226台套实验设备,设备资产总值约1844万元。中心教学覆盖面广,已形成规模化外语实验教学环境,具备网络化开放教学、开放管理的条件。

经过多年的探索,我院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能力为本位、以实践为手段的思路,建立了“一体化、三层次”的外语实验教学体系。将外语实验教学与优化的传统课堂教学以及网络自主学习有机互补、融为一体;将实验教学内容分为“外语基础实践”、“自主综合学习”和“创新研究性学习”三个层次,三层次内容之间相互支撑、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一教学体系不仅应用于我院外语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同时也为我校学习公共外语的其他38个本科专业、48个研究生专业的学生服务。

依托于外语教学实验中心的科学合理而有效的应用,我校成功入选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先后获得国家级及北京市精品课程,外语专业的《基础英语》、《当代语言学导论》课程也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以自主研发的外语教学网络资源平台为特色的“层次化全新立体交互外语教学模式的有效构建和实施”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我校外语实验教学模式不仅使本校学生受益,也吸引了海内外高校同行的关注。迄今为止,我们已接待了泰国教育部、台北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四十多所院校三百余人次前来观摩、座谈与交流,发挥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紧密结合北京科技大学的多科性优势,外语教学实验中心在凝聚全校外语资源优势,打造优质外语资源平台,创造实践创新型外语学习环境,浓厚校园外语学习氛围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逐步发展成为教学体系科学、实验内容和技术先进、实验室管理规范、实验设施完善、实验设备精良,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效果显著,成果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开放式的教学实验中心。

实验室主任:陈光浦

工作人员 :李鹏程、王深、王欢、刘琼

办公室  :外语楼114室

电 话  :(010) 82376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