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德语语言文学系

北京科技大学德语专业于2007年建立,2018年成立德语语言文学系,2021年获批成为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理念先进、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100%具有在德国知名大学研修的经历,形成以德语语言文学与文化、德汉翻译、德语国家研究三个方向为主的学科团队。此外,德语系长期配有3名资深德国外教,每年邀请1至2名德国专家以及5至7名国内知名学者来校讲学或开设讲座,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友好的科研交流往来。

主要课程

综合德语、德语精读、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泛读、德语又语实践、德语视听训练、德语写作、又译、笔译实践、德语新闻翻译、德语文学翻译、实用经济德语、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导论、德国外交与文化、跨文化经济交际、德语文学导论、德语语言学导论、德语实用语篇分析、德语文化学导论、德语文学文本分析与阐释等。

人才培养

培养人格健全、富有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全面的综合素质,在德语语言文学与文化、德汉翻译或德国德语国家研究有重点发展,拥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较高的创新意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够胜任翻译、研究、教学、新闻出版、文化交流、管理等工作的多元复合型德语专业人才。

专业学习分为基础阶段和专业阶段。基础阶段注重语言基本功训练,着力培养学生德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专业 阶段强化专业方向素养培养,必修课和选修课相结合,形成“三支柱,多方向”结构,为学生提供德语语言文学与文化、德汉 翻译以及德语国家研究三个方向的模块化专业知识培养体系。

依托我校通识教育体系和双二辅机制,实现学科交融和跨学科培养,在课外实践、科技创新、专业实习等方面实施“导师 制”,促进创新创业。通过暑期夏令营和专业实践、专业实习、第二课堂活动等,在专业实验和实践课程设置上强调专业技 能,突出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科研实践

在学期间,学生可以参加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等实习实践活动。通过实习实践,每年均有毕业生被诸如 德国三大汽车龙头企业之一的奔驰北京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录用。另外,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专业教学与第二课堂实践的交 互促进。第二课堂秉承“与专业挂钩”的原则,结合对德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特长,形成 了德语书写比赛、德语短剧大赛、德语配音大赛、德语辩论赛、德语翻译比赛、德语微电影大赛、外语电影配音比赛等有声 有色、覆盖全面的第二课堂体系。此外,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国内赛事,学生在全国外语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会、DAAD、 德国歌德学院和大使馆主办的各类竞赛活动中表现优异,屡获佳绩,为北京科技大学德语系在国内德语学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国际交流

德语专业重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汉诺威大学、上奥地利大学达成学生交换学习协议,交换学习阶段可跨专业选修课程,此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资助。

学生可通过暑期交流项目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波恩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弗莱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交流学习。同 时,我校与德国FHM大学达成“2+2”、“3+1+1”或“4+2”校际合作,学生可在本科期间或毕业后进入FHM大学,完成双学士学 位,或攻读经济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未来发展

本科生就业率100%,深造率超过70%,出国深造的比率50%左右。出国深造主要以德语国家为主,另有一小部分赴非德 语国家或地区继续就读。

继续深造

内地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

香港地区: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德语国家:慕尼黑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汉诺威大学、波恩大学、法兰克福大学等、耶拿大学、马尔堡大学、图宾根大学、维尔茨堡大学等;

英语国家:国王学院、伦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乔治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等。

就业

毕业生大多进入国家企事业单位、德资企业和机构、科研以及教育机构,从事翻译、管理、科研和教育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奔驰、宝马、大众等德资公司;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机构的国际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北京外国语学校等教育机构,等等。

系主任 :李微

办公地点:外语楼207

办公电话:(010)82376316

德语专业介绍.jpg

【点击下载】德语专业介绍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