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日语语言文学系

1. 专业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日语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成立于2003年,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的教学理念,依托优秀敬业的教师团队、合理的课程设置、先进的教学设施、多选择高质量的留学机会。多年来奋发进取,走出了一条具有“日语+”型差异化、多元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的道路,培养了大批遍布于海内外的、懂中国、通日本、知世界的优秀毕业生。

2. 专业特色和优势

14名高学历专任教师和5名奉献型外籍教师的教学团队可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学及一对一第二课堂指导。所有中方教师均具有在日本名校两年以上留学研修经历,70%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育部国家公派访问学者3人,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1 人,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1人。日籍外教全部拥有日语语言教育相关领域的硕士及以上学位,数量和层次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本专业教师学术科研成果丰富,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20余部,出版校级“十三五”规划教材等日语专业教材20余部,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百余篇,建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日本大众文化》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选课人数达15000人。

本专业采取“日英双语”、“日语+科技”型差异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与日本北海道大学、广岛大学、九州大学、城西国际大学有2+2的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以及3+1交换留学项目,学生到日本的大学后可选择经济、金融、传媒、福祉等专业,毕业后可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与日本相关大学的双学位。而北京科技大学校内也有19个专业的课程供学生选择读双学位或辅修。专业基础课程与理工科高校背景的多元选修课程在夯实学生日语基础的同时,能做到因材施教及差异化培养。

3. 主要课程

日语精读、日语视听说、日语写作、科技日语口译、科技日语笔译、人工智能翻译、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与作品选读、日语语言学概论、中日比较文学概论、日本科幻小说阅读、日语高级阅读、日本社会历史与文化、学术论文写作等日语专业课程。

4. 国际交流

专业与日本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广岛大学、中央大学等近20所日本著名高校有着长期的实质性合作。学生可选择短期留学、暑期海外实习、联合培养项目(与早稻田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3+1、2+2双学位、硕士生1+1双学位项目)。60%以上在校生毕业前有赴日留学或实践经历。联合培养项目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更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此外,短期带薪赴日实习机会更帮助学生了解日企文化,为今后的国际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5. 未来发展

专业学生经过四年培养后,近20%同学可获得保研资格。至今为止每年都有毕业生保送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继续攻读日语或法律硕士专业。部分毕业生赴日本、英国、美国、加拿大等著名高校攻读不同专业研究生、或直接赴日就职、或就职于国内国际知名企业。

就业率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研究生就业率近三年100%。

国内读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国外深造:东京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早稻田大学、庆英义塾大学、中央大学、法政大学。此外还有英国、美国、加拿大等著名高校。

主要就业单位:丰田、日立、NEC、三菱银行、野村证券、北京现代等。

系主任 :王书玮

办公地点:外语楼203

办公电话:(010)62333795

电子邮箱:wangshuwei@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