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大学英语系

大学英语系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承担我校所有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大学英语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一支师德建设好、教学水平高、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团结凝聚的队伍。教师教学理念先进,改革思路清晰,教改成效显著,受到校内外专家以及本校教务管理部门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大学英语教学定位是:服务学校、做好支撑,在执行国家大学英语教学标准的同时,立足校情、务实可行、注重实效,综合考虑各学院、各学科、各专业的不同需求以及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始终坚持能力导向,践行“以学为本、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统一”的大学英语教学理念,做好“一流”学科人才培养服务与支撑,切实提高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及批判性思维能力,提升国际视野,为学校发展提供优质外语资源支撑。

大学英语系构建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学生专业学习与发展的分层次、分类别的支撑性课程和全英文授课前的动态衔接性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包含三大部分:通用英语、通识英语、通用学术英语,以强调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基本学术交流为特色,使大学英语教学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相适应。此外,为了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大学英语系每年夏季学期为学生开设“英语夏令营”课程,是中方教师与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外教为学生提供的一场外语语言文化盛宴。

在教学模式建构方面,大学英语系不断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与方法,融合信息化时代的新兴教学资源方式“在线开放课程”与新兴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在解构“传统外语课堂教学”的基础上重构“外语课堂教学”,关注其对外语有效学习的促进,通过深度融合“MOOCs”与“小课堂”、联通“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合作学习”,构建外语混合式课堂新型教学模式,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大学英语系也探索与践行三全育人体系,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挖掘并凸显其价值引领作用,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浸润课堂教学的每个细节,提高青年学生文化交流能力、拓展国际视野,让青年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大学英语系先后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学校“师德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团队成员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大学英语系在教学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长足进步。2000年以来,我校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通过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我校学生在全国重大外语赛事中屡创佳绩。大学英语系根据多年教学经验及现代外语教学理念,自主开发“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大学体验英语视听说教程》(1-4册)、基于教改实践的新形态一体化系列教材《通用学术英语》(1-2册),建设《大学英语自学课程》、《大学英语》及《通用学术英语》多门系列慕课,创建“贝壳英语”移动学习资源平台。

大学英语系继荣获国家及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学校、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之后,再获2012、201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大学英语自学课程》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通用学术英语》2020年被认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通用学术英语”教材荣获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大英教学团队荣获2021年“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团队成员共承担科研项目42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1项,发表SSCI论文28篇,CSSCI及中文核心论文107篇。

公共外语教学.png

系主任 :陈娟文

办公地点:外语楼212

办公电话:(010)62334062

电子邮箱:chenjuanwen@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