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英语语言文学系

学科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与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和翻译硕士(MTI)三个硕士点,本、硕、博学科体系完整。2020年入选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近20位国内外著名语言学家、知名学者组成的高水平客座与兼职教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7人(外籍1位、兼职1位)、副教授5人(外籍1位),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14名,75%的中籍教师曾在欧美名校留学访学。拥有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名师4名,宝钢优秀教师1名,北京市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3名,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3人;荣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全国外语“教学之星”大赛三等奖,各类全国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14项。拥有教育部教改项目1项,市教改项目3项、校重点教改项目2项;北京市精品课程2门,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研究型教学示范课程3门、精品慕课7门(其中2门在“学习强国”上线);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出版教材17部,主持各级各类教改项目31项。

主要系列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泛读、初高级外教口语、初高级外教写作和学术论文写作、初高级视听说训练、英汉汉英互译理论与实践(笔译、口译、交传、同传)、英美文学、语言学、英美文学、英语国家社会文化、欧洲历史、西方艺术史、中国文化典籍英译、国际关系概论、人工智能基础、工科通识平台课、第二外语、计算机等必修课和选修课共计50余门。

人才培养

本专业聚焦外语人文与科技融合,以“外语人文”为统领、以“学科兼容”为特色,培养具有外语基本功、世界人文思维、跨学科能力的“外语+其它学科知识”复合型外语人才,构建工科类大学中外语“新文科”专业体系。

突出研究型和实践型学习,重视人才的内在质量、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不仅强调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培养,而且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良好人文素质、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文化差异敏感性的专业人才。

科研实践

英语系现有FESCO外企服务集团、中国国际人才市场、中非民间商会、中国科协、策马翻译、北京科技大学外教夏令营助教等多个实践基地。学生可通过一系列实践,用英语工作来提高语言能力。实践课程包括:国内外暑期实践、英语写作实验室、英汉笔译实验室、专业实践I和II、毕业论文、计算机应用实践、暑期外国专家讲学。学生还可自建科技创新小组获得资助和中外教师指导,开展科创活动。

国际交流

本专业积极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已和英国斯旺西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美国范德堡大学、美国巴尔的摩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爱莎尼亚塔尔图大学(免学费)等多所大学开展联合办学。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3+1”、“3+1+1”或“2+2”等培养项目在海外跨专业学习课程。与美国海外学习基金会(SAF)合作,开展“SAF海外学习项目”,可享不同幅度的学费减免或奖学金待遇。学生可参加英美等国名校开设的暑期班以及带薪实习项目。

未来发展

20%左右的优秀生直接保送进入北京、香港等地名校读研,65%以上的毕业生直接到国内外著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们以自己的英语实力或英语+第二学位专业的综合实力,进入语言、教育、新闻、管理、工商、经贸、法学、传媒、文化科技交流等各个领域读研或就业,走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系主任 :杨子

办公地点:外语楼217

办公电话:(010)62332446

电子邮箱:yangzi@ustb.edu.cn

英语专业介绍.jpg

【点击下载】英语专业介绍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