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大学生村官工作政策问答(北京)

2011-08-27 14:57:34

1.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培养造就党政干部后备人才、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北京市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目的是通过构建选拔选聘、培养使用、管理服务、流动发展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实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目标,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村官队伍,确保每村两名大学生的动态稳定,为促进首都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为优化党政干部来源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提供持续的人才保证。

2.哪些部门负责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

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结合北京实际,我市的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在市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联席会的统一领导下,由市和区县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组织实施,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市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联席会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大学生村官处),具体负责市联席会的日常事务。

3.哪些区县招聘大学生村官?

目前,我市的十个远郊区县和三个城区招聘大学生村官,即通州区、顺义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县、昌平区、延庆县、门头沟区、房山区、大兴区和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

4.每年招聘多少名大学生村官?

从2006年到2008年,每年的选聘计划分别为2000名、3000名、3000名,实际共选聘8136名,其中2006年2016名、2007年3025名、2008年3095名,实现了“每村两名大学生”的目标。从2009年开始,按照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确定每年的选聘计划,确保“每村两名大学生”目标的动态稳定。

5.大学生村官选聘的范围是什么?

当年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普通高校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和北京地区普通高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村官的应聘。另外,具有北京户籍,在国外正规院校留学,最近一年以内毕业,并取得学士以上学位的留学回国毕业生,可视同应届生报名应聘我市大学生村官。

6.大学生村官的招聘方式如何?

结合北京实际,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自愿报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方式,由各区县与有关高校密切配合,灵活采取笔试、面试或举办统一的招聘会等形式,严格按照选聘条件和选聘程序进行招聘。

7.高校毕业生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品质。

(2)热爱农村基层工作,具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3)遵纪守法,服从安排,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

(4)身体健康。

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还必须符合当年北京市引进接收非北京生源的条件。

8.每年什么时间报名?

大学生村官的选聘,每年一般安排在5月份,报名时间也在5月份,大约10天。

9.报名的方式有哪些?

大学生村官的选聘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登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毕业生就业网(网址:www.bjbys.com),填写申报。报名成功后,下载报名表(一式三份),到所在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审查盖章。

10.各区县什么时间开始具体的选聘活动?

报名结束后,各区县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开展选聘活动,具体时间、地点等事宜由相关高校或区县通知报名应聘的高校毕业生。

11.高校毕业生怎样参加大学生村官的选聘?

毕业生需携带所在高校初审合格并盖章的报名表和本人身份证、学校推荐表以及其他相关材料到报名区县应聘。

12.招聘大学生村官对毕业生的专业是否有限制?

没有专业限制,但用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专业择优录用。

13.大学生村官被聘任前还要进行体检吗?

初选合格的毕业生要进行体检,体检合格后才能正式聘任。

14.毕业生任大学生村官期间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期限多长?

上岗前,各乡镇要与被聘任为村官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为3年。

15.大学生村官上岗前是否进行培训?

按照“不经培训不得上岗”的原则,各区县负责组织入选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80学时,培训结束后方可安排上岗。

16.大学生村官的工资标准是多少?

被聘任为大学生村官本科毕业生的工资,第一年平均每人每月2000元,第二年平均每人每月2500元,第三年平均每人每月3000元。按照地域和学历不同,可以参照此标准适当上下浮动。所需资金由市、区(县)两级财政按照1:l的比例分担。

17.大学生村官是否参加社会保险?

按照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政策,大学生村官参加规定的社会保险。政府为其缴纳单位负担的部分,所需资金由市、区(县)两级财政按照1:l的比例分担;个人缴费的部分由各区县从大学生村官工资中扣缴后,计入其个人帐户。

18.大学生村官是否有住房公积金?

从2008年4月开始,北京市为大学生村官建立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部分所需资金由市、区(县)两级财政按照1:l的比例分担;个人缴存部分由各区县从大学生村官工资中扣缴,计入其个人帐户。

19.在村官岗位上的工作年限是否计算工龄?

被聘任为大学生村官的高校毕业生,在本岗位上连续工作3年合同期满的,可按照本人意愿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被国家机关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录(聘)用的,在村官岗位上的工作年限计入工龄。

20.非北京生源大学生村官的户口能进北京吗?

聘用两年连续考核合格的非北京生源大学生村官,按照北京市接收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的有关规定与程序,上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后,档案、户口转至工作区县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

21.大学生村官的档案如何存放?

被聘任为大学生村官的北京生源毕业生,其档案由工作区县人才服务机构保存;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的档案由原毕业院校保存,聘用两年连续考核合格者,按照北京市接收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的有关规定与程序,上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后,档案转至工作区县人才服务机构。

22.大学生村官的户口如何存放?

被聘任为大学生村官的北京生源毕业生,其户口可落于生源地,也可落于工作区县人才服务机构的集体户口上;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的户口由原毕业院校保存,聘用两年连续考核合格者,按照北京市接收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的有关规定与程序,上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后,户口转至工作区县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

23. 大学生村官合同期满后是否可以续聘?续聘期内的工资待遇如何让确定?

大学生村官三年合同期满后,经考核合格,根据本人和行政村的双方意愿,可以续聘,每个聘期一般为三年,工资待遇与上一个合同期的第三年相同,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逐步增长。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大学生村官,合同期内的工资待遇继续由市、区县两级财政支付;合同期在“两委”任期内到期的,根据大学生村官本人意愿,直接续聘或将合同期延长至其任期届满。对于担任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如合同内工资待遇低于岗位应有待遇的,由乡镇、行政村补差。对于第一个续聘期内仍未进入村“两委”班子的,不再续聘。

24.大学生村官合同期满后报考公务员能否优先录用?

每年拿出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在岗人数10-15%的数额,面向其定向招录公务员。

25.表现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可否列为后备干部?

 

表现优秀且具有发展潜力的大学生村官,列为后备干部培养,条件成熟的,通过一定程序选拔到各类基层领导岗位。

26.大学生村官合同期满后进入事业单位的待遇如何?

大学生村官三年合同期满进入事业单位的,可按照同类人员的标准确定工资待遇。

27.大学生村官能否报考研究生?有什么优惠政策?

被聘任为大学生村官的高校毕业生,工作满两年经考核合格报考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3年合同期满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可推荐免试入学。

28.大学生村官合同期满后可否自主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支持和鼓励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对于从事个体经营、自主创办企业的,可免交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有关税收,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免费创业培训。对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有关部门和机构提供档案管理、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职称评定以及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服务。

29.大学生村官合同期未满违约怎么办?

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首先要热爱农村基层工作,具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签订劳动合同前一定要深思熟虑,一旦签了劳动合同,就是认同了合同所规定的各项内容,就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合同期未满违约的,将按照劳动合同相关条款处理。解除合同后,北京生源毕业生,按照有关规定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由原毕业学校为其办理回生源所在地或到京外其它地区就业的有关手续。

30.大学生村官考核不合格怎么办?

考核不合格或自愿解除协议的北京生源毕业生,按照有关规定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考核不合格的非北京生源大学生村官,由原毕业学校为其办理回生源所在地或到京外其它地区就业的有关手续。

31.大学生村官能否被辞退?

考核不称职或有两次基本称职记录,或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大学生村官,将被辞退,由本人进入就业市场自谋职业,不享受国家和本市对大学生村官的各项优惠政策。

32.咨询电话:

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线咨询电话:12333。

大学生村官热线电话:65260813、63167954,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大学生村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