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简历制作之九——简历令你脱颖而出

2011-10-19 15:20:09

就像你每天都能见到形形色色的广告一样,招聘经理们在招聘季节也是每天都能收到成百上千份简历。简历简历,简单有力。

一年比一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使许多将要毕业或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感到很大的压力。找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写出一份令招聘者满意并且看重的简历,因为对一个不了解你的公司来说,简历是你与这些公司进行交流、使对方了解我们的唯一途径,也是你进入一家企业的敲门砖。没有吸引人的简历,就没有面试的机会,你的满腹经纶就没有被人发现的可能。那么简历到底应该如何去写呢?

简单明确,最好控制在一页纸以内写求职简历首先是要简单,最好控制在一页纸内。

很多公司在招聘时,每天邮箱中可能会收到几百封、几千封甚至更多的求职简历。负责招聘的人没有太多的时间和耐心去认真看每一封简历,然后再从中去寻找适合公司需求的内容。

很多毕业生的简历容易写得很长,有些人甚至写三四页纸,总怕自己的优势说不清楚,事实上长的简历效果不一定好。重点不在于长,而在于精,在于简单明确。这样更便于招聘的人不用花太多时间便能看到他们想要的内容,一页纸已经足够了。

基本资料齐全,尽量保留能够找到你的联系方式;文字准确,排版合理

个人信息等基本资料填写齐全,毕业证书不一定要附上,可以在简历打动对方后再提供。联系方式应该留下保证能找到你的最方便的联系方式,短时间内不换号码,或者方便时留下不易更换的第二联系方式,例如家中固定电话号码。因很多企业会保留求职者的简历,即使在当时没有应聘上,当企业有需要时,可能会在保留的简历中继续寻找合适的人选。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的联系方式发生了变化,就很可能会错过机会。

一份优秀的简历也就是在这一页纸上主题鲜明的把自己表达给用人单位,招聘者也就是通过1.4分钟,然后用几秒钟最多30秒的第一印象决定是否给你下一个机会。注意简历数据准确、表达文字的正确及排版的合理与美观。简单的一页纸代表着我们求职的认真态度和一贯的做事习惯,见“简历”如见人,招聘者会通过你所写简历的水平与质量而对你建立一个最初的印象。因为一个错字或者行业术语没有表达正确很可能会让你的简历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很多大学生简历中出现错别字,并且排版不合理,条理不清晰,这样都会使招聘者对你形成一个非常差的印象,招聘者看到的是简历背后一个不认真负责的人,并且往往不会给这样的人面试机会。

个人特质的描述应针对应聘企业的需要,并且讲故事使重点特质生动形象

大学生在简历中会有对个人特质或特长及品质的描述,很多学生所写的内容往往是千篇一律,如本人诚信善良、勤奋刻苦等等。

个人特质部分的内容非常重要,投简历之前首先要对应聘企业的企业文化与所需人才特质有所了解,在了解的前提下将该企业所需要的重点特质放在首要和突出的位置,这样便于与招聘者引起共鸣。

其次,对该企业所需要的重点特质用讲故事的方式来描述和说明,例如用简短的文字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关于“诚信”的小故事。这样会使招聘者很直观地看到你的故事,看到企业所需要的员工的重点特质在你身上的体现,进一步引起与招聘者的共鸣,通过求职简历使你的形象在招聘者心中形象化。这是在不失客观前提下的一份感性简历,我想这样的简历会更容易令你在众多竞争对手里脱颖而出。

利用有限的大学时间创造自己的简历,而不是毕业时编写自己的简历

有的大学生到毕业的时候不知道简历怎么写,于是找来模版象其他同学那样编写自己的简历,很多学生大学期间的经历能写入简历的无疑就是所学的课程与取得的一些证书的罗列,但是如今的用人单位更注重的是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对于有社会实践经历或者曾参与组织过社团活动的大学生,用人单位在选人时会更倾向,因为从简历中就可以看出这些学生可能是有一定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及经验。

大学生的实践经历也已经随着市场经济的需求及教育模式的变化而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很多学生没有经历就开始编造,在简历上可以海阔天空,但是到了企业你的实际能力可以用编造来掩饰吗?

那么,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怎样让自己的实践经历丰富起来呢?

首先,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这是很直接也很有效的锻炼机会,因为社团已经具备了团队的一些基本特性,在一个团队中配合工作需要我们具备相关的组织协调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团队精神与团队配合能力、执行能力与坚持能力等等,而这些能力也恰恰是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假如你的大学生活不仅在考试成绩上取得优异的成绩而且你还是某社团组织的成员或带头人,曾组织过一些活动,这样会使自己的求职简历增色不少。

其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做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很多学生在奥运会志愿者活动中有突出优异的表现,这一经历写在自己简历中可能会令招聘者刮目相看,你自然就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就像你每天都能见到形形色色的简历是你与这些公司进行交流、使对方了解我们的唯一途径,也是你进入一家企业的敲门砖。

就像你每天都能见到形形色色的广告一样,招聘经理们在招聘季节也是每天都能收到成百上千份简历。简历简历,简单有力。一张纸上要涵盖你大学几年的阅历、成绩、收获,它将成为开启职业生涯的一把必不可少的“钥匙”,可见它的重要性。要让这把“钥匙”强劲有力而又恰到好处地帮你开启职业之门,就需要我们做好课下的功夫,要有真实客观有效的内容可以写,要学会怎样写,这是每一个大学生在毕业时要做的功课。只有未雨绸缪才会有备无患,有效而又适当的简历是你推销自己的首要途径,祝愿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在职场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摘自《中国大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