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求职经验之二—— 网络求职完全手册

2011-10-20 15:26:33

网络求职完全手册

网络求职对于众多学子来说,早就不是什么希罕事了。很多人都习惯了在网上发布个人简历,寻找招聘信息。而近年来各地人才市场、人才信息网站纷纷举办的网络招聘会,更是把网络求职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网络求职的优点和缺点

1、对比传统求职方式来说,网络求职有以下几个明显优势:

◎信息传递效率高:对于一个求职者来说,在传统条件下,无论多么努力地寻找用人信息,得到的信息量还是少的可怜。而网络突破了地理限制,一个求职者在网上可以随时查阅全国各地的招聘信息,这无疑为求职者增添了很多机会。

◎针对性强:对于网络上的海量信息,提供网络人力资源服务的网站,都会按照招聘行业、种类加以分类,求职者更是可以使用查询、筛选工具,轻易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招聘信息。这方面传统招聘模式无法比拟。

◎廉价便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求职已经变成了一项 “奢侈”的行为:各色封面的“豪华”简历,动辄洋洋万文的简历内容,这尚嫌不够,里面还要加上VCD视频说明,甚至还有“艺术写真”……越来越厚的简历,无疑造成了求职成本的直线上升。加上去人才市场的路费,餐饮费等等,几次人才交流会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对尚处在求职阶段的人来说,绝对是个不小的负担。而在网络求职中,则可以完全免去那些东西,一切信息交流都可以在网络上进行,email、实时通讯软件代替了传统的自荐书。最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还省去了奔波之苦。

2、虽然优点很多,但网络求职也明显存在一些不足:

◎信息保密性差:求职者在网络上发布的求职信息,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随时供人查阅的,基本上没什么保密性。可能你觉得这没什么了不起,但是,如果你的手机整天充斥着骚扰信息,你的姓名和身份证号被别人注册了某些收费服务,你还会这么想吗?

◎信息可信度差:由于互联网自身的特点,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的公司,其真实情况可能无从得知,等求职者去了之后才发现里面有很多“猫腻”。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用人方,一个吹嘘自己无所不能的求职者却连很多最基本的小事都做不好。而在传统招聘模式下,凭人事主管的阅人经验,往往是可以避免这种事情的。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瑕不掩瑜,网络求职凭借其巨大的优势,还是势不可挡地蓬勃发展,这一点看看有多少人在网上找工作就能知道。

实战网络求职

理论的说多了,不如来点实际的,这里,我们就以前程无忧网(http://www.51job.com)为例,来说明网络求职的一般过程。

首先,访问http://www.51job.com/,点击首页上的“新会员注册”链接,注册一个会员账号。建议直接拿自己的email地址作为用户名,这样做一是用户名不会重复,以后使用也方便的多。

成功注册以后,网站会提示你开始填写简历,点击“我要马上填写简历”按钮。

进入简历向导页面,就是网站的短信向导页面,在这里分别选择自己所属的行业、接受回复的语种,然后选择填写方式。51job提供了两种简历注册方式:向导和自由填写方式。对于不熟悉简历注册过程的人,建议采用向导方式。选择完毕后,点击“下一步”。   

接下来求职者可以对个人简历做一些设置,如简历的语种,信息保密程度等。注意,如果选择了完全保密的话,你将不会收到任何职务推荐。

点击“下一步”,进入个人基本信息页面。其中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证件号、居住地和email为必填项,需仔细填写。填写完毕后继续点击“下一步”。

接下来简历向导会依次提示你进行填写工作经验、教育/培训经验、专业信息以及简历模版设置等操作,全部填写完毕后点击“完成”按钮,即可完成个人简历的注册过程。

以后若有用人需求的公司在网上查阅到你的相关资料并感到满意,就会由51job为你发出职务推荐。

上述的方式不免有点守株待兔的味道,并且自己的个人资料被人随便查阅也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所以,可以采取更主动的方式:

访问51job,点击首页上的求职链接,进入求职页面后使用职位搜索来检索适合自己的公司或职位。

在搜索菜单上依次设置有关职位的限制条件,如工作地点、行业、职位、信息的时效等等后,再设定检索的对象是公司还是职位,最后点击搜索按钮。网站很快会将检索结果列表输出。

接下来的事情就很简单了,在检索结果页面查看是否有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找到后直接点击“职位名称”上的链接,查看关于这个职位的详细描述和用人公司的详细信息。确定后即可按照公司信息中的联系方式发出求职申请。

如果觉得刚刚提到的那个搜索程序功能不够强的话,那么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检索:访问51job后点击页首的“找工作”图标,然后使用51job提供的全能搜索器设定更为详尽的检索条件。

网络求职注意事项

简单介绍了网络求职的一般方式后,我们再来看看网络求职都有什么要注意的:

1、Email简历用纯文本格式,千万不要带附件。

这一点没什么好说的,想叫人家把你的自荐当病毒信删了,你就随便粘附件吧。

2、不要反复发送求职信。

急于找到工作的心情谁都可以理解,但是短期内大量发送电子邮件给用人单位,很容易引起人家的反感。

3、个人简历要详细,但也不要太详细了。

记住,你是在求职,不是在求婚。留下家庭住址和身份证号码对用人方没任何参考价值,反而可能给你造成麻烦,手机号是不是填写也需要斟酌。如无特殊需要,这些信息还是不要写入简历。如果确实要填写,也最好选择一些信誉较好的网站。

常用的网络求职网站

1、前程无忧网: http://www.51job.com“前程无忧”是国内第一个集多种媒介资源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系统。它集合优秀的员工队伍,提供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的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西安、杭州、成都、昆明、南京、济南、大连、沈阳、青岛、重庆、哈尔滨、长沙、合肥、宁波及香港设有服务机构,拥有企业客户17万家。每天在51job求职的人更是无法计数。  

2、中国人才热线:http://www.jobsdb.com.cn/

网站简介:中国人才热线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最优秀的人力资源网站之一。2002年5月,中国人才热线与JobsDB.com强强联合,使中国人才热线成为目前国内惟一的业务范围覆盖亚太地区的专业人力资源网站,为企业及人才提供了一个真正跨国界的交流平台。

除了以上专业的人才交流网站,各大门户站点也都开设有人才交流频道,虽然这些频道在专业性上不能和上述网站对比,但是凭借门户站点惊人的访问量和人气,仍然是网络人才交流市场上颇具实力的网站,也是网络求职的好去处。例如:

网易职业频道:http://jobs.163.com/

搜狐招聘频道:http://job.sohu.com/求职频道:http://job.tom.com/qz_index.jsp/

TOM

新浪招聘:http://edu.sina.com.cn/j/index.shtml、天基人才网:http://www.tjinfo.com/3

河南天基人才网隶属于河南电视台,创建于1998年,是国家人事部全国人才交流协会的理事单位。一直以来,天基咨询致力于现代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研究,培训与评价,交流与配置,业务涉及资源相融性咨询、教育、培训、人才评估、信息服务以及区域经济分析研究领域,也是中原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专业人才网站。

4、中华英才网:http://www.chinahr.com/

中华英才网同样是国内人才交流领域具有相当实力的网站,其ALEXA世界同类网站排名在600位左右,也是第一家推出手机短信求职服务和薪资指数的网站,目前拥有300万以上的会员,每天都能提供数十万个有效职位需求。

5、南方人才网:http://www.job168.com/

南方人才网是国家人事部与广州市政府合办、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旗下的大型人力资源专业网站,集互联网人才中介服务、现场招聘会、猎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委托招聘、人才培训、人事政策法规咨询、HR经理人俱乐部、《南方人才》杂志等多项服务于一身,立足广州,覆盖华南,辐射全国。目前在广州地区占有市场份额高达72% ,在整个珠三角地区达55%。会员企业累计逾17万家,个人注册简历量累计逾200万份。网站每日总访问量超过800万,是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专业人力资源网站。

6、中国海峡人才市场:http://www.hxrc.com/

中国海峡人才网是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建立的大型人才交流网站,开发代理人员管理系统、毕业生就业服务系统、人才招聘系统、派遣人员管理系统、需求信息数据库、人才信息数据库、人才业绩档案数据库等网上操作平台。同时,还拥有全国公开发行的人才专业报纸——《海峡人才报》。

 

7、各大门户网站的招聘频道:

除了以上专业的人才交流网站,各大门户站点也都开设有人才交流频道,虽然这些频道在专业性上不能和上述网站对比,但是凭借门户站点惊人的访问量和人气,仍然是网络人才交流市场上颇具实力的网站,也是网络求职的好去处。例如:

网易职业频道:http://jobs.163.com/

搜狐招聘频道:http://job.sohu.com/求职频道:http://job.tom.com/qz_index.jsp/

TOM

新浪招聘:http://edu.sina.com.cn/j/index.shtml

摘自 《职业设计》05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