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求职经验之七——找工作,还是找户口?

2011-10-27 15:29:52

找工作,还是找户口?

往年的寒假,小王都觉得热闹而又喜庆,忙着走亲访友,购置年货,今年,她却提不起精神来。原来,她正在为找工作的事情发愁。临放假回家时,她手里有了两份offer,一份是能在北京从事自己喜欢的编辑工作,可是不能解决北京户口,一份是在天津某中学当老师,能解决天津户口,到底该何去何从?

户口,对你的爱越深就越来越心痛

与小王有同样苦恼的同学不在少数。在各高校的BBS上,不约而同地能感受到大学生对户口的焦虑。“我是山西太原的户口,后来考了西安的大学,所以现在就是我们学校的户口了。可是现在要毕业了。我要找工作,但是单位不给解决户口,学校就把我的户口放到人才市场了。那我的户口就一直在西安的人才市场么?是不是3年或者几年后就打回原籍,也就是打回太原了?” 一个学生发出帖子求助,问同是电信行业的单位,一个发展好一点,不能解决户口,一个差一点,但是能解决户口,二者待遇差不多,应该选择哪个单位?众网友众口一词,选择那个能解决户口的!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工作不好还可以再换,户口解决不了却会影响以后的生活,有的说你找女朋友会困难,有的说你的孩子高考分数要高出几十分才行……这份焦虑比SARS还要肆虐,迅速波及到了低年级的同学:“我是北京户口,但我在外地上大学(在大学期间,我的户口并没有迁到外地)。如果毕业后,我在外地找到份工作,那么我的户口能不能还留在北京,不迁到外地? 我不想把户口迁出北京,如果迁出北京,以后再回北京工作还能迁回来吗?”

不少同学因为抱着一定要落户的念头,结果与自己心爱的工作机会失之交臂,临近毕业只得草草签一份协议,从事了一份自己不喜欢也不擅长的工作,终日郁郁寡欢;如愿解决了户口的同学也有不少人在为以后的日子发愁:长达五年甚至更久的劳动合同,把自己牢牢地拴在了这个待遇差、空间小的单位,什么时候能熬到头啊?如果中间跳槽,那工作几年岂不白干了,甚至还不够交违约金!就这样把自己卖了?

户口,我对你说不

不论是出于自愿还是迫于无奈,有很多人在毕业的时候把户口置之脑后。2000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的燕君芳,靠养猪创造了5000万元的财富。目前,燕君芳在西安和杨凌一共开了33家专卖店,带动了3000多户村民养猪,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生猪的养殖又带动了燕君芳饲料的销售,今年一年,燕君芳两个产业的销售额达到5300万元。小王报名参加“大学生村官”计划,并在众多报名者中以8.5:1的比例脱颖而出,如愿以偿。他说希望用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来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一些难得的经验,这是一笔无价的财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农村迫切需要一大批会管理、懂技术的新型人才,像自己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将会有用武之地,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大有可为。

户口不是不重要,但是现在我还没有办法什么都顾上。相比而言,好的工作机会和事业前景带给我的,要比一张户口纸带给我的更多。”小英是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研究生,只身一人来到北京。为了能专业对口,从事自己心爱的对外汉语教学事业,面对高校只要博士的现状,她选择了一家虽不能解决户口但实力雄厚的中外合办的对外汉语培训机构。三年后,当昔日的同学在高中过着早自习、晚自习、备课、上课、批作业、监考的教书日子而身心俱疲时,小英凭借自己出色的教学能力和过硬的专业知识被选派到国外教学机构任教,如果她愿意,她可以定居国外长期任教。户口,对于此时的她真正成了一张废纸。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谢遐龄教授说:“和我们那个时候相比,现在的大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去向,是社会的一大进步,户籍政策的松动带来大学生择业过程中对户口的淡漠,是一件好事。户口,应该是越来越没有用处。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只要奋斗,就什么都会有。”

户口到底有什么用?

一位网友总结了没有北京户口的几大难处,照录如下:1、煤气本、月票、垃圾收费、全球通手机不能入网 2、办护照、办签证,必须回原籍去办。 3、如果存折丢了,虽然可以挂失,却不可能将里面的钱取出,而必须由北京居民陪同并出示身份证。 4、要办暂住证 5、孩子户口会有问题,外地户口的人的孩子不能得到北京户口 6、孩子上学需要大笔赞助费。7、四险一金可能拿不到。保险没有当地户口也是给上的,劳动法有规定。但如果没有北京户口,你上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包括公司给你交的那部分),实际你能用的只有70%的一部分(不到70%),本地户口全额。 公积金情况相似,非本地户口拿不到全额,也有比例,不过给忘了。 房价那么高,购房想必大家都靠贷款。非本地户口首付额比本地户口要多10%,也将近10w多(具体看房价了)8、 没户口不能买经济适用房。但你要先考虑你的收入,以及你愿意不愿意跟收入更低的人抢这个福利办理各种手续麻烦。 9、 租房子颇有点问题。 10、各种日常支出的不平等(不是很多) 11、外地户口的人可能不能找要求必须是北京户口的工作 12、火化。

户口会牵扯到很多问题:买经济商品房、孩子上学问题、办理个人保险、考公务员等都与户口直接挂钩,户口对工龄、职称等级也有影响。在国家行政人事体系中,通过就业单位或人事单位“落户”,学生才真正由学生向“人才”角色转变,正式在社会上流动,三险一金、职称、工龄才开始正式计算。南方报业集团的一位记者驻京两年,户口则在西安,为办理今年8月的出国访问,他不得不往返于北京和西安两地。相比现实的困难,外地人精神上和心理上承受的压力更大。因此,毕业生在求职时常常把户口作为考虑的重要因素。

据统计,2006年,北京高校毕业生达17.8万人,比2005年增长2.3万,比2004年增长5.3万,增幅分别为14.8%、42%。其中,京外生源超过一半。2007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则达到了20万人。而2004年、2005年,北京市市属单位接收京外生源毕业生均不超过2万。外地毕业生如果想要进京,要么在学校规定的时间之内(一般为毕业日期前),找到一家能提供“进京指标”的单位,要么接受现实:毕业前未与单位签署就业合约的学生,户口将被发回到原籍贯所在地。而一旦人户分离,即便能在北京工作,也将给未来的孩子上学、出国留学等埋下隐患。

户籍制是否应该取消

户口的存在限制了公民居住和迁徙的权利和自由,限制了人才的合理流动,已成为人才资源配置市场化的重要障碍,并因为其人为扩大了城乡的两极分化,引发了地域歧视、就业歧视,已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取消户籍制度的声潮一浪高过一浪。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教授指出,中国经济现代化主要面临土地所有制、户籍制、社会保障制度的缺陷,消除这三大障碍对于实现现代化至关重要,首当其冲应取消户籍制,同时改革现行土地制度,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只有真正取消户籍制,才能为劳动力在全社会流动创造条件,才能使每个公民有相等机会享受经济快速发展的好处。当然,因为多年户籍制遗留的很多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中国户籍制彻底取消不会一蹴而就,但不管预计的困难有多大,都必须采取渐进的方式,先在中小城镇放开,然后在大城市放开。

但是,户籍制作为在中国已经实行50年之久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发挥了巨大的功能。一旦取消户籍制度,城市承受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不少人担心如果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城市的教育、就业、衣食住行等基础配套设施能否跟上,就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因此,对户籍制只能是逐步改革,而不能一下子取消。

事实上,国家已经做出了种种努力。从2005年开始国家公务员考试对报考人员取消了户籍限制,并从2006年开始要求省级及以下城市对大学毕业就业取消落户限制,简化有关手续。这将对大学生就业产生积极影响。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劳动学院院长、著名人力资源研究专家曾湘泉教授在《变革中的就业环境与中国大学生就业》一书中认为,从当前来看,户籍制度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取决于不同城市和区域的特点,取决于其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有多大。位于东部的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特别是沿海各大城市对人才具有诱惑力,因此户籍制度的削弱将有可能吸引一些外地特别是西部的学生和人才到沿海大城市工作。像大连、青岛、厦门、苏州、无锡、杭州等地对人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它们是继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之后我国第二城市圈。其他省会城市构成第三城市圈,各省内部中等城市则构成第四城市圈。西部的一些除省城以外的城市构成第五城市圈。可以认为,不同的城市圈对人才的吸引程度不同。第五城市圈和第四城市圈对人才吸引力较小,该类城市的户籍制度的严控或放开对该地大学生的劳动就业影响很小。第三城市圈对人才的吸纳具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没有第一和第二城市圈那样大,而且由于各地省会城市对人才采取与一般劳动力不同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发挥才智,对用人单位雇用大学生一般采取宽容的政策,用人单位雇用大学生工作后,一般来说能够获得相应的户口指标。因此,虽然这类城市的户籍制度对大学生就业有影响,但其带来的副作用影响并不是很大。

目前,随着国家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很多城市都取消了农业户和非农业户的区别,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已经率先试行了新的户籍制度。天津、深圳这样的大城市的户籍政策这两年也有了松动,相信随着户口背后的东西越来越少,和户口挂钩的权利、福利甚至优待越来越少,户口会变回它最初的样子——只是一个长期居住的标志而已。

怎样看待户口

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拘一格用人才”,原意为劳动者提供一个平等竞争的平台。一名企业负责人说:“现代企业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人才的竞争,人才流动的速率也加快,如果一个城市还停留在‘本地人才保护主义’的思想上,用户口来限制人才,只会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流失。”

中国青年报2006年对来自全国各地的1135名30岁以下青年进行了调查。接受调查者中,男性占59.5%,女性占40.5%;55.1%已参加工作,42.3%目前还是学生。调查显示,在找工作时,58.1%的人最看重工作的发展前景,21.9%的人最看重收入,9.3%的人最看重工作的稳定性,只有1.1%的人最看重能否解决户口。对于户口将来发展的趋势,相当多的人都表示了乐观。53.1%的人认为,有户口和没户口的区别正在逐渐缩小。从续办护照不再需要户口到北京取消对外来人口购买公交月票的限制,都证实了人们的这种看法。

对于即将踏上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是不是也不应该有过重的户口情结呢?徐小平老师的一番话或许可以给你一点启示:“在市场经济时代的今天,户口所包含的那些价值和特权,已经如同太阳下的冰山,正在日益融化,而且继续在融化,迅速在融化,户口的意义越来越小。”“户口意识是千千万万阻碍我们成功的旧意识、旧观念、旧价值,必须坚决摒弃。”不要为了户口,放弃自己的职业志向,而要让自己的职业志向,成为人生选择的第一价值。

因此,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不要再为户口的问题耿耿于怀,只要这份工作符合你的职业生涯规划,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则要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敢于为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