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就业心得——王情

2020-10-08 16:20:38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老学姐,回顾自己的求职历程,从初期的迷茫,中期的焦虑再到后期收获喜悦,这一路下来,虽然只有短短三个月,但真的可以说是尝遍艰难险阻了。然而正是通过这些困难,让我收获了成长,一步步接近企业的用人标准。现在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一些东西,希望我的这些经历能让大家少走弯路,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找工作的时间可能有些特殊,因为是一个悲催的考研失利党,在成绩公布(2月份)之后才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简历投递。不过我在考研的过程中也陆续投递过一些简历,包括我现在签约的故宫博物院,也是去年11月就进行了简历投递。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跟当初的我一样,虽然决定考研,但在身边人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受到了诱惑,有点控制不住自己。不过作为过来人告诉大家,这两项最好还是选择其一进行到底,毕竟两者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两个都想有结果真的比较难,情况好一点的是达成了一个,不过往往是双方都落空。所以我当初在秋招的时候只投递了少量自己真的想去(大概如果能入职就可以放弃考研的程度)的企业,但是很遗憾最终还是没有成功。

不过无论是考研失利党还是秋招失利党,到了春招的阶段也都不要灰心,因为机会还是大大的有的,虽然并不是像秋招一样岗位超级多,但是春招的好处在于反馈快,企业都在抢人,除了一些大型公司的网申校招流程依旧比较慢之外,通过招聘会或是其他方式投递的简历,通常2周甚至1周之内就会完成从面试到发放offer的过程,所以明年可能会有跟我一样经历的人千万不要灰心,一定要抓住最后的机会。

现在就跟大家聊一聊关于找工作的一些方法吧,也是我经历了一个漫长摸索的过程才逐渐总结出来的一些小方法。

作为一名应届求职者,首先应该想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既然决定找工作,就一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行业和部门,想清楚自己的追求,是安逸还是拼搏,是平稳还是冒险。在作出选择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家长或是学长学姐,听听已经工作的人的想法,会有助于自己更好的了解不同的行业。但同时也不要人云亦云,很多人推荐就觉得是好的。他人的建议固然重要,不过更多的只是一个窗口,帮助我们了解更多的信息。毕竟人生是自己的,选择还是要自己来做。

其次我们一定要了解就业信息。虽然就业信息不对等的情况普遍存在,但是我们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就会发现其实渠道有很多。比如官方的就像咱们学校的就业信息网、导员们发布的各种实习信息、招聘会(校内校外都可以关注)、宣讲会等。除此以外,咱们自己也要做大量工作,可以在各种招聘网站上进行校园招聘的网申,如应届生求职网、各大公司自己的校园招聘网页等。还有一种渠道就是各种微信上的招聘公众号,他们主要是以卖“保offer服务”为主,不过咱们需要的不是这个,而是他们提供的免费的招聘信息。通常这些公众号会定期整理出一个个表格,里面有公司名称、招聘职位、招聘时间和网申地址这些内容,这个就是相对比较集中的信息了,咱们就可以对这个表格进行筛选,选出自己喜欢的公司进行投递即可。还要强调一点,大家在投了简历之后一定要有一个记录,哪天投递了哪家公司的哪个职位,过一阵给了反馈之后也要及时跟进,不要觉得简历投递完了就万事大吉,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有了信息,有了职业规划后,就要朝着自己设定的方向努力。对于现在即将毕业的19届来说,一定要抓住大三暑假实习的机会,现在就可以向自己心仪的公司投递简历去申请暑期实习的机会。这样做一个是可以通过实习得到转正的就会,还有就是可以通过真正的工作来了解这个行业我是否真的能够接受。如果实际和想象出入很大的话,还有机会改变,至少不是真正找到工作之后再苦恼为什么当初会这么选择。不要再像当初高考选专业一样,进了大学哭着抱怨当初脑子里全是水。

当然,除了把握住机会,自身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面试官对于一个岗位最看重的就是匹配程度,当然这个不止是指专业素养,还有其他的能力,比如人际沟通能力,性格等,所以我们在确定了自身的求职方向后就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比如在笔试上银行类要做各种银行的专业测试题,互联网公司可以提前在网上找对应的笔试真题等。而面试可以提前看一些前辈们的面经,对公司自身和面试类型有充分了解。比如群面就有无领导小组讨论、辩论赛等形式,不同的形式所对应的表现方式也是不同的。所以在笔试、面试前有充分的了解,就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最后,除了上述这些比较“外在”的内容,心态也是极其关键的。因为我的整个求职经历就是从初期特别乐观的觉得自己什么工作都可以找到,到中期整个人很焦虑,觉得自己完全不行,到后期想得比较开,随遇而安,最终等到了自己心仪的offer。虽然说适度的焦虑可以让我们更好的维持状态,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过度。3月中的我就曾经历过一段投出很多简历但是基本没有反馈的阶段,那时候我差点就接受了一个现在看来差劲的不可思议的offer。不过幸好当时跟父母、朋友都进行了沟通,及时放平了心态。果然那几天过去之后,我收到了很多不错的企业的面试邀约。所以想对即将求职的大家说,希望常在,戒骄戒躁,一定要保持平稳的心态,要记住你的身边有家人、有朋友。在找工作这种持续时间长、压力大的阶段中,一定要做到及时沟通,不要让压力越攒越大。

希望我的这些小建议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让大家不再迷茫。提前祝优秀的你们都可以得到心仪的offer!

王情.jpg